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心理学的发源地,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可以追溯到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早在1920年便创立了心理学实验室, 标志着北师大心理学实验教学的开端。1952年辅仁大学心理系并入北师大,为心理学科发展注入新的力量。1960年,北师大开设心理学本科专业。1981年,正式成立心理学系。2001年,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建设规划,心理学系、发展心理研究所和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合并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心理学院,开启了北师大心理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经过百余年,几代人的努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心理学教学和研究方面均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6年批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999年批准)和应用实验心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01年批准)。先后获得发展心理学、基础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81年、1986年、1990年)、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以及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2002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心理学获批全国唯一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厚重的心理学科基础,1997年,北京师范大学在心理学系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心理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 , 并于2001年通过了北京市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评估。2009年,“中心”被列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中心”被列为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在各方大力支持下,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
      建设期间,“中心”秉承北京师范大学“加强基础、拓宽口径、强化实践、注重能力、优化体系、提高素质,坚持以学生为本,融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思想,响应心理学院人才培养“厚基础、强方法和前瞻性”的要求,以创新型科研人才与创业型应用人才分类培养为导向,不断加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创新实践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稳步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中心”注重人才的差异化培养,建构了涵盖基本型、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的阶梯式、贯通式、共享式一体化实验课程体系;在加强基础的同时,紧跟国际前沿趋势,将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中涌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和新方法引入实验教学;将课堂实验学习、课外自主研究、社会实习实践和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良好衔接,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形式多样化、相互衔接和补充的独具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
      2009年以来,“中心”充分利用中央、地方和学校示范中心专项经费及211经费、985经费等共计1192万元,用于购置先进仪器设备和完善实验室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新增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500平米,新增仪器设备400余套,建立健全了信息化管理体系。截止2014年6月,“中心”实验室现有使用面积约1322平米,固定资产总值 2035余万元,拥有脑电记录仪、眼动记录仪、经颅脑刺激仪、生理多导记录仪等价值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30余台件,拥有各类功能实验室56间。实验室所有设施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面向教师和学生开放,为本科实验教学、学生自主科研创新、学生实践和毕业论文提供支撑服务。
      中心现有专职教师54人,兼职实验教师54人,其中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9人。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力教授担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林丹华和主管财务的院长助理胡思源博士担任中心副主任。
      中心为全校各院系的学生开设了13门课程,接待学生约 1170 人/年,人时数约 63500 /年。2009年以来,中心教师承担教改项目76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项目9项,经费总额达到1044万元;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14项,新增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2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部、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0部、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共出版实验教材18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7篇;新编写5个实验的讲义,实验中心教师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6项,发表科研论文共计1144 篇,其中SCI/SSCI论文151篇。在实验中心的支撑下,本科生开展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43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相关奖项20项、发表论文 54篇,其中发表在外文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的13篇,支持学生完成本科毕业论文400余篇,组织800余名学生参加实习与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自2009年起,中心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就心理学的普及与应用向中国移动、北师大珠海分校、教育部、仪征法院、光大银行、辽宁建行等单位提供社会服务及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人数逾1400人,课时数达1600小时。
      自被评为“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以来,中心在教学条件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践平台建设、信息化管理与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地支撑了全校的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为高端心理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与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