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教学
教学任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教育、科研、心理咨询与辅导等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咨询与辅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能在企事业单位、市场调查、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人事选拔、培训、考核和激励体系设计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也为心理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训练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方法,掌握心理学研究与应用的基本方法,具有进行心理学研究与应用的基本能力和职业道德。
     具体的培养要求是:学生应掌握数学、生物学、哲学、社会学等专业的基本知识;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与规律,了解心理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应用前景;掌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能够实施规范的心理测量、进行数据统计处理以及计算机应用的综合能力;掌握应用现代技术手段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实验研究设计、实验结果的整理与分析、论文撰写的能力;具备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学制及总学分
     学制四年,在学习期间应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1学分。
四、各类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类别及学分比例 课程模块 学分数
学校平台课程
( 33% )
思想政治理论模块 16
大学外语模块 12
信息技术模块 5
体育与健康模块 4
大学美育 2
军训与军事理论 2
公共选修 12
小  计 53
院系平台课程
( 34% )
相关学科基础 16
学科基础 41
小  计 57
专业平台课程
( 33% )
专业方向模块 35
专业实习/社会实践 8
科研训练与创新活动 2
毕业论文/设计 8
小  计 53
总  计(100%) 163

五、教学计划表点击查看
六、修读要求
     学校平台课程最低修读53学分,其中必修41学分,任选12学分;学院平台课程57学分,含相关学科基础课16学分,学科基础课41学分;专业平台课程中最低修读51学分,含专业必修课8学分,专业方向选修课27学分,必须完成专业实习6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科研训练2学分与毕业论文8学分。
     在专业方向选修课程中,学生可咨询学业指导教师,从认知科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健康与咨询心理学或社会与管理心理学四个专业方向中选择一个方向。学生也可以不选方向,自由选修各个专业方向的课程,修满27个学分。
     学生选修学校公共任选课程时,可结合自己的兴趣与所选的专业方向,并咨询学业指导教师,从人文科学与艺术模块至少修读2学分,从社会科学模块的人类学、经济学、管理学或其他课中至少修读6学分,从数学与自然科学模块至少修读2学分,从教育与心理学模块的教育学公选课中至少修读2学分。

心理学专业辅修教学计划

课  程  名  称 开课学期和周学时
总学时 考核




普通心理学1 3             48    
发展心理学 3             48    
普通心理学2   3           48    
认知心理学   3           48    
心理测量     3         48    
人格心理学     3         48    
社会心理学     3         48    
健康心理学       3       48    
心理咨询       3       48    
变态心理学       3       48    

修读说明:
     1. 辅修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必须修满辅修教学计划表中的10门学科基础与专业基础课程30学分。
     2. 修读双学士学位的学生在辅修课程基础上,必须在学校的公共课中修满心理学院本科生教学计划中的相关学科基础课程22学分,包括大学数学C(6学分)、概率与统计(3学分)、线性代数(3学分)、人体解剖与神经生理学(4学分),哲学概论(3学分)和社会学(3学分),在学校公共任选课中的社会科学模块中修满4学分,完成毕业论文(8学分),且主修专业达到授予学位要求者可授予“北京师范大学双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