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学习
社会实践
      我院师生利用寒暑假面向全国各地的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内容包括:返乡调研活动,支教活动,为社会机构举办心理讲座等。
      2014年,我校本科生工作处组织的2014年寒假返乡调研报告评选结果公布,我院本科生张茂鑫、周诗怡主持的调研报告均荣获一等奖。心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张茂鑫同学主持的《重庆市城镇中学校心理健康现状调研》(参与者:数科院关昕、文学院陈晗)以心理学相关专业知识为依托,重点对重庆市涪陵区第十四中学校、涪陵实验中学、涪陵第五中学校、荣昌初级中学、荣昌中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调研组通过走访区县教委、考察学校心理咨询室、访谈学校心理老师、针对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共发放501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489份)等方式,了解重庆城镇中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现状, 找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各区县、各学校之间的差异。调查发现重庆市城镇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呈现两极分化的状况;大部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仅仅是流于形式,收效甚微;心理老师面临人手少工作重却又被人以为“清闲”经常被拉去帮忙的尴尬局面。调研组建议教委、学校领导应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完善政策、建立监督机制,加强交流,及时推广好经验;中学应加强对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高校进一步加强对普通大众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宣传等。
      心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周诗怡主持的《我国农民对土地的意识变迁及其成因调查分析:基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新时点》(参与者:心理学院来枭雄、孙福茁、柳林)选取了华中地区的湖北宜昌、东北地区的吉林辽源、华东地区的山东烟台和华南地区的江西萍乡四个地区,通过搜集文献、访谈40余位城乡居民及相关干部、走访部分地区土地与住房的政府主管部门等方式,对四地建设规划以及建设现况进行了解,并通过四地情况比较,从农民个体因素、当地建设发展、政策实施等方面探讨其对农民土地买卖征收态度的影响,最后提出了改进未来土地征收工作的具体建议。
      每年寒暑假,我院师生还会组织策划远赴全国各地支教活动。支教实践活动参与人数每年30余人、曾奔赴湖北省恩施市、贵州省铜仁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湖北省十堰市、四川省德阳市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支教活动包括:课程讲解,素质拓展,心理讲座等。支教活动,一方面为当地学生带来自大城市的新知识、新理念、以及新颖的教学形式。另一方面,让学生更加了解教师这项职业的责任与使命,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对于免费师范生,支教活动也坚定了将来成为一名老师的信念。
      通过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同学们走进基层了解社会现状,不仅增强了调查研究、学以致用的能力,而且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增长知识、增加阅历的同时,不断丰富提升自我。
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