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与通告 > 通 告
【工作坊通知】“高级统计方法及其应用:结构方程模型与多层线性模型” 研讨班通知(基础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10

    2014年10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心理系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将在北京市联合举办“高级统计方法及其应用:结构方程模型与多层线性模型”研讨班。

    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中经常会有大量的测量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往往困扰着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研究者们。近些年来,国际上广为使用的结构方程模型和多层线性模型对于测量所得到数据的分析方法,已经逐渐为国内教育、心理、管理、经济、医学及社会学研究者所了解,但是这些方法的应用远远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为了帮助广大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人员和讲授统计方法的教师,对这些统计方法的原理与技术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提高研究的水平,特举办“高级统计方法及其应用基础:结构方程模型与多层线性模型”研讨班。

 

  • 培训对象:教育、心理、管理、经济、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高校教师及各研究机构研究人员。

 

二、培训日程:

 

日期

时间

主讲

内容

10.8上午

9:00-12:00

刘红云

多层线性模型简介

10.8下午

2:00-5:00

刘红云

多层线性模型应用

10.9上午

9:00-12:00

刘红云

多层线性模型应用:Mplus操作

10.9下午

2:30-5:30

侯杰泰

结构方程模型简介

10.9晚上

7:00-9:30

侯杰泰

验证性因素分析

10.10上午

9:00-12:00

侯杰泰

完整结构方程模型

10.10下午

2:00-5:00

侯杰泰

完整结构方程模型

 

 

 三、主讲教师

侯杰泰: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院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自1995年以来,曾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全国心理学大会期间等,举办大型结构方程模型研习班。

刘红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心理统计、心理测量方法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四、培训时间:2014年10月8日-10月10日,10月8日上午8:00-9:00报到。

五、报到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校内,具体教室待定,敬请关注!

六、培训费用:800/人,学生凭学生证400/人。报名当日缴纳。

七、报名方式:

    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注册,填写附件的回执发送到:statmodel@126.com。报名截止日期:2014年9月30日。

 (友情提醒:手机号和Email务必填写正确,以便我们就工作坊事宜及时与您联系!)

八、备注

本次研讨班提供午餐,早餐、晚餐和住宿自理。

   学员可自带手提电脑课余练习,安排有助教答疑。

本次研讨班将涉及下面专著,需要者可以预先在书店或者网上购买,或者向出版社邮购。

1.侯杰泰, 温忠麟, 成子娟. (2004). 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2.张雷, 雷雳, 郭伯良. (2003). 多层线性模型应用.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

2014年9月

 

  结构方程与多水平模型研讨班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