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与通告 > 通 告
【学术讲座】文本阅读过程中处于副中央凹区域的信息加工的研究&阅读障碍和听力损伤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的信息加工特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7
阎鸣和潘敬儿两位青年学者将受邀来实验室讲座,欢迎各位的研究生参加。
 
两位原为舒华老师的博士,目前在德国波茨坦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曾在Cogni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Developmental Science,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等顶级期刊发文多篇。
 
时间:周一(30日)下午14:30-17:00,地点:1316。
 
 
 
阎鸣
题目:文本阅读过程中处于副中央凹区域的信息加工的研究
 
讲座摘要:
 
副中央凹信息的加工是当前文本阅读模型关注的焦点问题。报告人将着重介绍不同文字系统的特异性对阅读过程中副中央凹信息加工的影响。大量研究表明,中文读者可以对副中央凹的语义信息进行有效加工;而在拼音文字中则主要表现为语音信息的优先提取。利用线性混合模型(linear mixed 
models),报告人同时探讨了中文文本阅读过程中副中央凹语音、语义信息的加工进程,发现在加工早期语义就可以得到快速激活,而语音的提取则需要更长的加工时间。以上结果综合表明,拼音文字系统(英文、德文等)和表义文字系统(中文)的语言学属性会导致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对副中央凹信息提取的优先程度上有所差别。
 
 
*******************************************************************
 
潘敬儿
题目:阅读障碍和听力损伤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的信息加工特点
 
讲座摘要:
 
报告人将分两部分介绍汉语阅读障碍儿童和听障读者在完成阅读及其相关任务时的眼动特点。第一部分将着重介绍阅读障碍儿童在完成快速命名任务(Rapid 
Automatized Naming, 
RAN)时的眼动特点。快速命名任务是一个让被试快速地对熟练刺激(一般包括字母,数字,颜色和物体)进行命名的任务。前人研究表明快速命名是阅读发展和阅读障碍的重要预测指标。然而快速命名的实质仍不清楚。实验一将通过比较正常和障碍儿童在完成数字和骰子命名时的眼动特征,考察形音转换过程在快速命名任务中的重要性。实验二将通过比较不同的刺激呈现方式考察阅读障碍儿童在快速命名时前视野信息加工的特点。讲座第二部分将着重介绍聋人在阅读过程中的信息加工特点。语音加工对阅读习得具有重要作用,那么缺乏语音输入的聋人是如何进行阅读的呢?实验三将考察聋人在阅读过程中对汉字的形音义信息的利用。结果表明聋人在阅读时更多地使用语义信息。而实验四则考察聋人是否在阅读过程中激活词汇的手语信息。结果表明,聋人在阅读时能很早激活前视野词汇的手语信息,并且手语信息的激活对词汇识别起到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