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与通告 > 通 告
【学术预告】14日下午大数据与行为科学专题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0

大数据与行为科学专题讨论会(一)

邀请函

各位老师:

    大家好!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不仅仅对于我们的生活和商业提出了巨大的机会和挑战,同时,也给各个学科带来了重大的研究机遇,可能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最近几年,在国际顶尖期刊,如Nature上,已经发表了一些基于大数据的社会科学研究。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不再值钱;最值钱的是思想,是面对海量信息时如何提出一个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如何从数据中挖掘出新的知识和规律,所以,理论思维和学术功底会变得更加有用。我们认为,基于大数据的研究可以提供如下新的知识贡献:1)可以研究以前无法研究的新问题;2)基于大数据的研究结论可能和基于小数据的研究有显著的差异。

    基于此构想,几位志同道合的学者正在筹建“北师大行为科学大数据研究与开发中心”。我们将依托心理学院的资源和优势,将该研究中心建成一个开放的、跨学科研究中心(校级单位)。所谓“行为科学”,囊括许多领域,包括经济行为、消费行为、组织行为、社会行为、犯罪行为、学习行为等等,这样以来,心理学院、经管学院、教育学部、甚至法学院等都可以参与进来。所谓“开放”,不仅仅指跨学科融合,也指校企合作、政府合作等等。该研究中心将采用“双向合作战略”促进跨学科合作,服务于大家。一则,我们可以主动提供各个领域的现成数据,供大家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和领域进行数据挖掘(“请进来”);二则,假如您有海量数据,但是缺乏大数据分析方面的专业人员,我们将会有专人提供技术支持(“走出去”)。因为许多大数据是脏数据,非编码的,需要清理,需要使用新的统计方法。

    如果您对于基于大数据的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有兴趣,欢迎参加10月14日下午我们举行的第一次专题研讨会,我们邀请了两家大数据创业公司和一位从事大数据分析的教授,一起和大家来分享一下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他们的研究工作。

    我们真诚地期待您的参与!

    时间:10月14日(周一)下午1:30 - 5:00

    地点:北师大新主楼1420房间

    主持人:赵向阳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演讲主题及嘉宾:

    1,“行业情报服务的大数据实践及人才需求”:牛合庆先生,北京海量信息公司CEO

    2,“行为大数据:洞察、说服力与价值”:兰宇先生,北京智慧星光公司首席技术官,谷歌公司西班牙分公司前副总裁

    3,“中文信息处理与大数据”:晋耀红教授,北师大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

    欢迎您将该信息广泛地转发给其他可能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

 

                                                            心理学院
                                                            201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