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与通告 > 新 闻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换届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2024年3月20日14点,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316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主持,汪明副校长、心理学部部长罗良教授、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艳红教授、北京大学甘怡群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郭春彦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蒋毅研究员(主持工作)、示范中心主任韩卓教授、心理学部副部长骆方教授、教务部培养处魏遵锋副处长以及教务部董佳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乔志宏书记介绍了莅临会议的各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与其他参会来宾。

汪明副校长发表致辞,他指出,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培养未来心理学领域专业人才的重要使命。示范中心一直坚持发挥我校心理学学科优势,注重实验教学与科研创新相结合,着力培养学生扎实的实验技术和创新型科研思维,人才培养成果斐然,持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心理学专业人才。期待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各位专家老师能够继续给予示范中心宝贵的指导,希望示范中心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中心的工作,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随后,汪明副校长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和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心理学部部长罗良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在本科生培养上,应重视人工智能的作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学生深入掌握相关领域的核心概念和技能,从而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这些知识。同时,他还对学部当前的先进仪器设备如何合理有效利用进行了探讨。

随后示范中心主任韩卓教授向教学指导委员的各位专家汇报了示范中心2018至2023年阶段性的工作总结。

汇报结束,由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吴艳红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对示范中心的阶段性总结报告进行审议,同时拟定评审意见,并对中心的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郭春彦教授认为,示范中心的虚拟仿真项目对研究生的创新活动建设很有借鉴意义。他建议,中心可以考虑把心理学结合物理学或者化学等其他学科,在别的学科领域寻找到心理学教学的相关方向和借鉴灵感。蒋毅研究员指出,示范中心当前取得了非常丰富的成果,他建议把最新的科学研究发现实时地融入到实验教学中。此外,应当考虑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融入课堂教学,甚至做一些拓展,把成果与其他院校进行共享。甘怡群教授认为,VR的应用在本科生中有很好的科研教学效果。实验平台的建设也很有亮点。此外,本科教学应当贯穿一些思政理念,比如心理学研究的伦理、心理学论文写作。另外,把AI的思想和应用融入心理学教学中,把AI的思想传递给学生,把AI的应用知识无代价地传授给学生。洛方教授认为,示范中心可以考虑把VR里面心理学的部分加入到本科生培育项目中来。吴艳红教授指出,示范中心应当加强自身宣传工作,争取对中国心理学的建设真正起到教学示范作用。

最后乔志宏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对于各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和其他参会来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对未来中心顺利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