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教学
教学体系
    实验中心承担了全校约 1100人/年的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任务。“中心”依托心理学院心理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学术优势,结合北师大心理学科“世界一流、国家急需”的建设目标,将创新型科研人才培养作为实验教学的核心任务,强调基础实验技能与高端实验方法并重,在对以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估方式批判、反思、改革和拓展的基础上,建立以学生为中心、多层次、开放式和综合性的5大实验课程集群,涵盖了本科生毕业后进一步从事科学研究所必备的科研方法与技能训练。

1、课程体系
    中心基于心理学高端人才的培养需要,设置了从基础到高端的全方位实验课程体系,形成了5大课程集群,涵盖了心理学科研必备的所有技能训练。
    (1)高端心理学实验方法与技术课程集群:包含“ERP 技术原理与应用、眼动技术原理与应用、多导生理技术原理与应用、生物反馈技术原理与应用、近红外功能成像原理与应用、功能性磁共振”等7个专题课程,以3-5天的技术培训以及课堂讲授两个途径对本科生加以训练;
    (2)专用心理学实验设计软件课程集群:包含“E-Prime、DMDX、Inquisit、SuperLab、Matlab”等5个专题课程,合并为一门课程进行半年讲授,要求学生至少能使用一项软件进行实验设计,并了解一项软件的基本使用。
    (3)心理学研究数据分析方法与技术课程集群:包括“心理统计学、数理统计学和SPSS”等。针对心理学研究数据日益取向综合化、复杂化和计算机化的趋势,以讲座或培训形式讲授EEGLAB、R、Scan、SPM、等软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4)心理学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课程集群:包括“心理学文献阅读方法、心理学文献搜集方法、心理学论文写作规范、心理学综述性论文写作、心理学研究报告写作、心理学英文论文写作、心理学论文讨论的写作方法”等课程模块,并聘请James H. Liu、李文玲、宋海容等领域内优秀学者开展专题讲座进行培训。
    (5)经典心理学实验方法与技术课程集群:包括“问卷法、访谈法、观察法、心理测量法、生理心理法、计算机模拟法等”等专题模块,在学生达到操作水平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将以上方法整合到其他课程的学习以及自主科研当中,实现学科间的融合。
    在课程设置上:“中心”非常重视基础知识与操作技能的训练和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将结合理论课程开设的基础实验课程作为主体,同时紧跟国际前沿趋势,将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中涌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和新方法引入实验教学;采用阶梯式课程设置,在低年级开设基础类实验课程,在高年级开设多种类型的实验技术进阶课程,同时兼顾经典基础类实验课程、综合设计型实验以及研究类实验课程内容,供有能力和有兴趣的学生选修,每门课程中针对个体的差异,设置难易程度不同的分层次教学内容,使学生在知识、技能、能力和创新意识方面得到全面协调的发展。


2.教学手段

    实验中心教师十分注重实验教学手段的改革,不仅重视实验教师的传授、辅导等,还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在低年级学生实验教学中,以演示实验为主,在启发学生思考的同时,引导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并使用心理学实验设计系统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加强教学效果;在高年级学生实验教学中,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结合学生的研究课题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
    “中心”尤其注重实验教学与科研能力培养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参与教师课题研究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实验课程的改革,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实验研究课题以及相关的开发工作,鼓励学生开展自主科研项目,参与科研竞赛。将课堂实验学习、课外自主研究、社会实习实践和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良好衔接,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形式多样化、相互衔接和补充的独具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

3.考核方式

    将学生的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报告和口头报告计入实验课程成考核成绩。此外,将课外自主科研、参加教师科研项目、本科生基金评优、科研竞赛活动等纳入学生考核体系,采用多元化的实验教学考核方法,科学合理、全面公正地反映了学生实验课程学习的真实水平,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