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学习
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教育实习过程中,我院重点培养学生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的思想;培养他们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治学的精神,为学生更加深入了解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并全面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平台。
      心理学院每年的实习跨度为一个月,实习的内容和任务主要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授课,走上讲台为中小学生讲授心理学课程内容;二是带班,作为实习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各项事务,内容包括班级文化建设、小学初中适应、如何更好地进行人际交往、培养良好习惯、学习方法交流、时间管理等,反响强烈,效果突出,受到在校师生的充分肯定;三是辅导,为学生提供团体与个体的心理辅导,内容涉及“如何处理感情”、“亲子沟通”和“注意力、记忆力提升”等多个主题。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发挥出来,不仅帮助自己对于知识的了解和提升,更重要的是近距离、亲身体验了真实的工作世界,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开了个好头。另外,实习生在实践中能够了解教学工作的基本过程、基本规律和方法,具备独立从事教师教育的初步经验和基本技能。同时,在课程的教学活动中也能初步了解中小学生的学习规律和心理活动特点,并结合中小学学生的特点在教学工作中渗透思想教育。
      经过长期的合作和交流,我院已建立了一大批教育实习基地,为学生的教育实习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我院实习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受到实习学校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风采